当前最热赛道之半导体如何投?

2020-09-18 本站

 最近一个信息很受关注,根据上半年数据,半导体已经超过生物医药,成为吸金能力第一的投资赛道。历史上第一次,前所未有,具体如下表所示:

图一.png

看到这样的结果,不由的让人想起一位半导体投资人的一句话,“现在做早期科技投资,如果不投半导体,可能都不敢出门,因为半导体已经变成一个大热点。但之前的情形不是这样的。我十多年的老朋友里,十年前投半导体,可能是两桌,五年前从两桌变成了一桌。”

从上面这段话也可以看出,半导体投资并不是一直这样受到关注,而且仅仅5年前,投资半导体的机构寥寥无几。投资领域还有一句话,人多的地方少去。那么,如今看起来已经“过热”的半导体赛道,还有否投资机会,恐怕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一、局部可能过热,全局看还不够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半导体领域股权投资金额超600亿元,是去年全年总额的2倍;预计年底将超过1000亿元,达去年全年总额的3倍。从数据上看,金额增加速度很快,同时有些公司PS估值甚至达到数十倍,确实有过热嫌疑。

另一个方面,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特点,我们可以用另一个数据对比下。下图是排名前十的半导体企业研发投入的情况。


图二.png

可以看出,全球前十的半导体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是427亿美元,大致相当于3000亿人民币。即便按照全年1000亿的投资数据,也是差距很大,考虑到我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大,自给率不到20%。这样的投资额度看起来很多,但从总量上看,也许还还远远不够。

 

二、融资阶段有显著变化


图三.png

根据云岫资本的数据,随着时间的推移,半导体赛道投资的轮次占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7年开始,半导体赛道开始变得火热,天使轮占比最高,达到42.5%。今年上半年,变成了A轮占比最高,达到46.1%。经过了2年多的发展,大部分企业已经从初创期进入到产品验证期。这个时候对资金的需求更大。天使轮,只是有个以研发为主的团队,有办公室就可以。到了A轮,产品的流片,备货,客户支持都需要跟上,相对于天使轮,对资金的需求有数倍的增长是合理的。


三、从投资轻资产到重资产,对资金需求大

过去,资本比较多的关注设计公司。这样类型企业相对轻资产,融资金额相对小。但是最近1年,发生了两个变化。

一方面很多资金开始关注上游的设备和材料,数据显示,产业链上游的材料和设备企业投资比例由13.0%增加到15.3%。设备和材料行业是重资产,需要厂房和加工设备,对资金需求高于同阶段的设计公司。

另一方面,有些领域是设计+制造+封装关联性很强的,融资金额就比较大。比如目前比较火的第三代半导体,MEMS,通常需要设计,制造,封装都自己进行。而制造和封装环节需要大量资金,比如一个SiC功率器件制造产线,起步要10亿人民币。如果用旧产线改造,也要近亿元资金。

四、国产替代进入深水区

随着半导体赛道的受到关注,过去一些没人做的芯片开始有人做。而这些芯片往往技术难度大,花钱多的品种。因为花钱少见效快的品种早就被人做掉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比如前期很热的射频赛道,目前融资基本都在亿元级别。这样的赛道如果放在5年前,既不会有人做,也很少有人愿意投。

五、创新进入深水区

受益于这次半导体热潮不仅仅是国产替代领域,在相对创新应用的领域,也受到来自资本和创业者的关注。很多企业在一步一步往高端走。尤其在AI领域,敢于创新的公司越来越多,资本方也给予了很高期望。比如要解决AI算力问题的壁仞科技,6月中旬完成由启明创投、IDG资本及华登国际中国基金领投的1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创下近年来行业最大规模纪录之后,8月中旬宣布再获重磅级投资,完成Pre-B轮融资。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壁仞科技已经累计融资近20亿元人民币。

六、政策推动

由于政策的推动,除了传统的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尤其是芯片产业链的企业,比如小米产业投资,也开始投资半导体行业。


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半导体领域的投资热,是客观规律的必然结果。那么后面还会继续热下去么?借用两位业内权威的观点可以作为说明:

清华大学王志华老师的观点,半导体行业处于漫长的秋天。

璞华资本投委会主席陈大同讲到,从股权投资看,半导体还有2~3年窗口期。



未来还能做哪些?

从投资方向看,国产替代替代还有2~3年的窗口期。相当多的领域,国产化率还很低。不少领域国产化率低于10%。国产替代空间依旧很大。尤其是卡脖子的领域。根据大同总观点,“这是各个芯片公司跑马圈地的机会,窗口期也就两三年,此后在每个细分市场中,都会有一两家企业站稳脚跟,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这时,国内的半导体市场格局也会基本确定下来。”

另一个方向是投创新。经过过去20年的发展,虽然总量不够,但是还是有不少细分领域已经有了技术和市场储备。替代产品已经做的成熟之后,就必然开始尝试进步和创新。比如近期成功上市的恒玄公司在TWS耳机市场的创新。

 

从投资节奏看,一方面,大多数公司进入A+和B轮,早期项目越来越少,成长期项目越来越多。并购的机会也已经开始出现,预计2~3年后,并购这个词会越来越高频的出现在人们视野。


另一方面,大基金二期从2019年开始。总裁丁文武曾在此前的一场行业峰会中表示,资本要投到半导体产业中,但是大家目前更多地都投入到了IC设计上,投到高端芯片领域和短板领域的比较少。所以他建议投资人不仅仅要支持设计业,也要支持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短板,装备业和材料业,还要支持像CPU、DSP、FPGA、MEMS这样战略性的高端芯片领域高端封装,小型化封装。很多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提前在设备和材料领域布局。

 

从投资机构本身看,由于赛道本身比较热,尽调难度大,同时融资额又大,那么对专业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毕竟只有做到专业才能快速决策一笔较大额度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