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半导体投融资放慢脚步?专家们这样说......

2020-03-25 本站

 

编者按:

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平常的生活,也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最近两年最为火热的半导体投融资,也因为疫情而放缓了脚步。对于目前的状况,半导体专业投资机构是如何看待的?对于未来,他们又有什么预测呢?

集微网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业内著名半导体投资基金的专家们,我司投资总监张云翔也应邀参加了访谈。

采访的专家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 陈大同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 杨磊

磊梅瑞斯资本投资总监 张云翔

鼎兴量子合伙人 吴叶楠

石溪资本管理合伙人 孙坚

本文综合了上述专家们的看法,在半导体投融资遇见疫情时,我们来听著名投资基金的专家们如何分析。

关键词1:节奏乱了

这一周,很多人在家中开始了远程办公,微信、钉钉成了主要的沟通工具。投资人也不例外,很多工作移步线上。但是,对于投资活动最为重要的面对面交流就无法实现了。投资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无法与投资对象见面,做现场尽调。

21.webp.jpg


现场尽调是所有的投资活动都无法绕开的一环。要做第三方现场尽调,还需要律师和会计师一同配合。如果疫情不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全国的在诊人数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大规模的启动第三方现场尽调是不可能的。阻断了与投资对象的面对面交流,投资公司的投资节奏就会整体降速。“节前已经谈好的项目,后面的步骤就要延期了。”受访者表示。
对于新项目,投资公司会更加谨慎。对于完全陌生的团队,现在不会再接触了。这样的局面,对投资方的压力不大,但是对融资方,特别是资金特别紧张的,时间一长,会非常艰难。

普遍意义上,企业融资都会变得困难,那些还没有启动融资的团队会尤为突出。如果再仔细梳理一下,即使融成的企业,面临的状况也不同。如果是刚融资完的设计企业,已经处于研发阶段,影响就很小;如果产品已经推出,并且势头良好,要扩大销售,这时候的影响就会非常大。原因在于公司会雇佣不少的销售,人力成本的压力很大。

对于这些融资困难的初创公司,受访者给出两条建议,一是降低成本来度过危机;二是多找熟人,提高成功概率。

关键词2:不碍大势

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行为,判断一个投资是否可行,也要根据多年的情况来综合判断。疫情对于半导体投资的长期影响并不是很大,投资一个企业,最终还是要看该企业的技术、驾驭市场的能力等因素。对于这个表述,受采访的专家都表示认同,并表示“发展半导体是国家的刚需。”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的贸易逆差达到了2274.2亿美元,2019年虽有收窄,但缺口仍然明显。发展中国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已经刻不容缓,而中美贸易战的爆发更加速了这个过程。这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并以大基金为先导,带动地方和各路民间资金投入这个行业。

 

22.webp.jpg


据统计,2019年是资本最活跃的一年。仅获得新一轮融资的芯片企业就超过了80家,最高融资额达数亿美元,总融资额超130亿元。
    大势不改的另一个体现可以看A股市场。过去一段时间,半导体企业是A股市场最亮眼的明星,整体估值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市值过千亿的企业不断涌现,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中,也有不少是半导体公司。即使周一开盘后,受疫情影响,半导体板块整体跳空低开,但是周二就上演了反攻行情。

专家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半导体公司的高估值基本没受到影响。”当然,前期有些过热的行情,可能会稍稍降温。“会有很多初创公司过不了现在这一关,这对以后的行业发展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也有专家则建议,半导体公司此时不要一味求快速增长,要考虑怎样能穿越周期。
    不过,在投资公司这方面,节奏虽然放慢了,步伐仍未停下。这一段时间,很多投资机构还在做调研,继续以前的项目,但大都是通过电话尽调和电话访谈的方式。

 

关键词3:反向冲击

与疫情的斗争还在持续,实体经济所受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了。餐饮、旅游,线下服务行业受到重创,半导体行业受到的冲击也逐渐浮出水面。
    半导体企业中有设计公司,有生产型企业,还有服务型企业,所受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对于劳动密集型公司的影响最大,如封装厂这种,现在不能开工,就仅是员工工资支出这一项已经令企业难以承受。

下游生产企业的困境,一样会传导到上游的设计公司。设计出的产品,如果不能及时生产,同样会带来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再者,设计公司的工程师们虽然能够在家办公,但是设计芯片终究需要大量的互动交流,这些都是远程办公所不能取代的。

 

23.webp.jpg


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现在还有一个疫情所带来的人为影响就是美国政府限制中国公民和去过中国的外籍人士入境的政策。这就把半导体行业人员的流动给阻隔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中美是两个大国,即使在疫情结束后,要恢复正常的人员往来,也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个全球化的半导体产业链,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是难以预估的。
    投资公司和半导体实体企业,是同枝连理的关系。实体受到的影响越大,投资公司的感同身受也越深。对于以民营为主的直投基金行业(含早期基金、VC和PE)而言,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专家们表示,这个生存危机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从18年资本新规出台伊始,民营企业就受到很大影响。民营的母基金和民营的投资基金都面临不少挑战,民营企业的出资意愿现在已经比较低了。“人民币基金的融资那时就很困难了,造成在LP(有限合伙人,泛指出资方)里面,民营资本进一步地萎缩。现在的情况就加剧了这种状况的发展。”“民营的基金公司,除非是特别老牌的,大多数的现金流状况都不好。”

此外,专家们还认为,近期的半导体投资有些过热,涌入了太多新公司,这次的局面也有可能会加速企业的优胜劣汰。“最近一两年,初创公司和投早期的基金,都会很难做。这也算是一个中长期的影响。”

挑战归挑战,投资之路还是要继续。受访的投资专家都表示,还会继续保持自己的节奏,按既定的方向走下去。对半导体行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只是短期抑制,长期依然是向好的局面。

 

本文改编自集微网“聚焦武汉疫情影响”专题报告之《大势不改,节奏放慢,半导体投融资遭遇疫情休眠》。据悉,集微网成立于2008,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知名的集成电路及手机行业门户网站。针对此次疫情,专门成立由十几个资深记者组成的中国芯疫情危机与应对报道小组,愿意反映行业问题的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可以与徐先生(微信/电话:15021761190)联系。